Italy 3rd day, Verona and Venice


我覺得坐在遊覽車上,聽導遊講歷史故事的時候,我有種回到過去歷史課的課堂上,我會不經意的打瞌睡,直到下課鐘聲響起時我才伸個懶腰,將快要麻痺的身子從椅子上抽起,也許啊,對偶爾會失眠的我而言,那樣無聊並有節奏性的語調,那才是幫助我入眠最有用的搖籃曲吧 XD

在重新站立起的時候,我們到了 Verona,一個通往威尼斯路途上的小鎮。這個小鎮最出名的,莫過於是羅蜜歐與茱麗葉的故事了。傳說當年莎士比亞是聽到這真人真事,才寫出今天我們耳熟能詳的羅蜜歐與茱麗葉。(不過直覺上而言,我覺得羅蜜歐與茱麗葉和 Hamlet 在風格上是相當類似的,不過那也僅止於直覺。)

而在現今的 Verona 也有所謂的「茱麗葉之家」,在茱麗葉之家裡,除了有茱麗葉銅像之外,還有與羅蜜歐幽會時相見的陽台。來到這邊的情侶,也顧不得什麼歷史遺跡了,在牆面上寫滿了彼此的名字,好像在這面牆上寫下名字,就象徵性地與羅蜜歐、茱麗葉一同享有那至死不渝的愛情。

茱麗葉銅像

也傳聞,來到這邊的人只要碰觸茱麗葉的右胸,未婚的就能遇見真命天子,結婚的就能白頭偕老,也因為這樣,現在她的右胸在迷信的觀光客們的熱情下,顯得格外的光亮……(嗯,我又把我爸給賣了 XD)


Verona 競技場

其實 Verona 並不是只有茱麗葉好看,他還存有保存相當完整的競技場,但就規模而言,羅馬的要大上許多。不過在現在,這個競技場也做為歌劇表演的一個會場,你可以想像我們熟知的 Aida、杜蘭朵公主在這邊上演,據說在那個時候,前來觀看歌劇的觀眾會有將近兩到三萬人。

威尼斯有個很浪漫的別名,稱他為「亞德里亞海的新娘」,我猜那也許是被亞德里亞海懷抱住的關係吧。在這裡,你可以發現每個小島嶼上的一樓幾乎都不住人,亮起燈來的都是二樓以上的屋子,那大概和地球水位上升有絕對的關係吧。不過仔細一想,在這樣的環境要怎麼蓋房子呢?要怎麼打地基?每天的交通也只能靠船能通到各個地方,而那和我們身處的台灣可說是大相逕庭,我們只要走下樓,街口的便利商店大概都可以滿足你 90% 的需求。

嘆息橋

嘆息橋,這座橋座落於監獄與總督府之間,據說犯人在總督府接受審判完要到監獄時,可以從嘆息橋小小的窗戶當中看見外世的繁華景象而不由得發出了聲嘆息,故取名叫嘆息橋。

道奇宮也就是當時候的總督府,在裡面有世界最大的油畫,丁多列托的「天國」,也可以看見史上最早的投訴信箱。而傳聞道奇宮金碧輝煌的原因,是想要來到威尼斯大公國的外邦人,感受到威尼斯當時的國力。

聖馬可廣場

聖馬可廣場真的很壯觀,尤其是他的鴿子群,我們好像暫時忘記禽流感的威脅,站在鴿子群裡面拍照。

貢多拉

最特別的莫過於坐威尼斯獨有的燕尾小船(貢多拉),在坐上船的時候,我發現我們根本是側一邊啊,我和我爸的重量都集中在右側,但是這彷彿就是竅門一般,讓船夫在 40 分鐘的船程上無論是轉彎、前進都顯得絲毫不費力。而這一趟可不便宜,一個人大概要 35 Euro,換算成台幣大概要 $1400 左右。聽說,在威尼斯島上的市場機制,泰半都由黑手黨所掌控,連這個燕尾小船也不例外……

我聽見要花這麼多錢的時候,下意識就想說「算了算了」,但是我爸媽卻堅持要坐。到了寫這篇遊記的時候,我好像才真正理解他們的感受,他們的想法。

這真的是難得的經驗,尤其是從水路中看世界,你會發現世界原來也可以用這樣的角度去觀看,發現原來建築可以這樣生成;可以看見並排三條船在同一水平面共行,船夫們說著我們聽不懂的語言,偶爾也用不慎標準的英文嘗試告訴你遠方的建築是什麼……;可以在那腰間混濁的水裡,看見沈下的夕陽……

墨魚麵

我想你應該知道我們晚餐吃什麼了……

在回來的路途上,我們還是和之前一樣坐著類似的小船回去,直到旅行的最後幾天,我才知道,原來在威尼斯這一切的平安和快樂都不是理所當然的存在……

,

One response to “Italy 3rd day, Verona and Venice”

  1. 對啊,關鍵句又浮出來了… 這一切都不是理所當然的喔~~ ^^

    威尼斯真浪漫,而且也使我這個偶爾愛對科學(廣泛定義的科學啦:P)世界進行胡思亂想的小朋友,對其建築的神秘性產生了某種程度的興趣,哈哈… (到底是誰、在什麼時候、用什麼樣的技術,建造起威尼斯這個小城的呢…?真玄啊…~~)

    電影“莎翁情史”似乎暗示著,“羅密歐與茱麗葉”的真實故事,其實是來自莎士比亞自身的一段浪漫淒美愛情故事… 難道,其實事實真相,仍然真的是兩個敵對的大戶人家,其兒女因相遇、相愛、而終至陰錯陽差地殉了情,這樣的嗎?… 那真是令人難過哩… (泣)

    “幽會”這個詞有它專門的定義,不能亂用的吧?XD 我記得小羅和小茱並沒有“幽會”,只是暗中約會,並且私下結婚後,才那個的吧…?是這樣的嗎?(根據 Leonardo DiCaprio 主演的那郭現代版“羅密歐與茱麗葉”之電影的印象…)

    其實羅馬競技場曾經是個很糟糕、很糟糕、充滿了暴力血腥、毫無人性、流滿了人血的可怕的地方呢 (如果我沒弄錯的話)… 電影“神鬼戰士”中所描述的,他們會把一些奴隸等級之類的人放進去競技場,再讓他們自己求生、跟裝備精良的羅馬士兵格鬥技擊 (當然一般來講下場都是可以想像的慘…@@),好像真的是史實的樣子… (神鬼戰士中那種大反撲之勝利情況,應該是蠻特例的吧?…) 另外,基督徒曾在剛開始時遭到很大很大的逼迫,當時甚至有把基督徒抓進羅馬競技場裡,把他們跟獅子等肉食性猛獸放在一起,任由他們在場上被殘酷地撕裂、吞噬 (觀眾則坐在位置上狂烈地叫好之類的; 嘖嘖嘖,那時候的人是怎麼了…@@)…@@

    這是為什麼我不想拿羅馬競技場的明信片的重大原因… :>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