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的意義


旅行的意義

每年寒假,我們家幾乎都會出國去,一方面是爸爸喜歡出國走走,另一方面則和我父系家族那有著不可言說的關係。

旅行途中,我看見眼前瑰麗無比的色調時、當如風景明信片的建築聳立在你眼前時,什麼真正感動了你,是觀光景點的雄威壯觀,是歷史陳跡的醇厚,是音樂響起的悠然,還是你只是不知所謂的行走。我想,旅行絕對不只是將自己的身影伴隨背景投射在相紙之上,或是徒增自己收納櫃裡不實用的紀念品。

我覺得旅行真正的紀念品就是那存在於彼此之間的記憶。像是用標籤編上記號的美好回憶,例如翻開「國中時候,美國北卡」,就可以看見 Kelvin 以驚人之勢衝向你、看見小阿姨微笑的樣子、看見憑著摸索下西洋棋的自己。我們一同旅行、一同記憶,然後在時光推移之後,再一同拿出來檢視。而那記憶也如同美酒一般,越陳越香。

而在一開始的時候,我覺得旅行應該是一種抽離,在離開原有境地裡的逃脫。那是在不同的外在之中,去體現自己內在不可見部分。持續的追求這樣的東西會不會也是一種幼稚呢?以驕傲的眼去看見,認定事物的本質應該有超乎言表的價值,而摒棄其一般性。即使旅行真正如鐘文音所說的,是打開密室的一種過程。

或者追尋者會失敗,
或者游牧者終其一生找不到依傍的那口井,那可紮營的牧草,
又或者出生者再也回不道岀生的面目……
然而不論過程為何,旅行本身是無法思考的,
只有旅行者自己才能以各種方法來看待自我。
而不論這個自我的結果如何,
種種的追尋都將意味著一種人生的移動、進展,
甚至是遨翔起飛。
紐約或許可以幫助人性打開密室,
但身處其中必須幻影盡拋,和她交融,
否則來去紐約,只不過記憶的櫥櫃裡多了幾樣刻板化的紀念品罷了。

鐘文音《寫給你的日記》

那麼,這篇就當作寫在之前的引子吧,為自己的遊記做序、為自己的記憶作見證。

而綺貞的歌,似乎可以看出女生的嫉妒歐,在今天,我才發現。

, ,

One response to “旅行的意義”

  1. 不會吧?!你那時才發現喔?!… XDrz
    事實上,it’s beyond 嫉妒…
    那是一個女生發現那男生心底其實不是很在意她
    的感受…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