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TE Academic 半裸考 Overall 64 心得


因為準備不到一個禮拜就去考,所以基本算是一個半裸考的狀態 XD

先說成績好了,Overall 64

Listening: 59
Reading: 68
Speaking: 67
Writing: 62

聽力比想像中差,也許是最後注意力不夠了。

為什麼要考 PTE Academic,主要比起 IELTS 來說,幾乎馬上就有考場,考完之後 5 個工作天內會收到成績,對於我這個急著需要成績的人非常方便。但在報名之後我才發現事情沒有想像中簡單,從 Test preparation resources for PTE Academic from Pearson 發現考題比想像中難很多,網路上能夠找到的補充教材也不多,就更加深我的緊張感。

試題特色:
因為是關於 academic 的考試,他的題目都會偏向「論述」性的方向,你也會在網路上看到,很多人覺得 PTE Academic 是比較靈活的

以聽力來說,可能會是一個關於溫室效應的演講,或是關於經濟、歷史等等的題目,在聽完之後必須選擇正確的答案。對我比較困難的部分 Repeat Sentence 跟 Write From Dictation,在聽完之後馬上重複或寫出來,通常 Repeat Sentence 會複雜一點,如果沒有不錯的短期記憶力,常常會出錯。
另外還有 Describe image 你要面對的可能是圓餅圖、表格、折線圖,或是一張照片,這邊 IELTS 倒是有很多教材告訴你怎麼考會比較高分。Retell Lecture 就會辛苦一點,你必須要自己整理之後,面對電腦講出重點來。

關於 Reading 部分,字彙跟文法是關鍵,要猜也要有猜的基礎 XD 另外,時間的掌握上要非常注意,Re-order Paragraphs 跟 Fill In The Blanks 很多時候都不是那麼直覺,所以很容易就花太多時間在前面的題目上面。

聽力的話,Summarize Spoken Text 也考驗你口說能力。而最討厭的題型莫過於 Select Missing Word,他會斷在文章的最後面,你要由前面的片段猜測最後應該是怎麼樣發展,非常考驗抓到文章脈絡,以及推敲走向的能力。

準備方面:
Practice Tests and Test Booster 雖然他線上測驗一次要 $35,但是你可以大概知道自己的程度在那邊,而且送的 Test Booster 還有一定的幫助。我在還沒有準備之前的成績是 Overall: 55, Listening: 55, Reading: 57, Speaking: 58, Writing: 49。

Official Guide to PTE Academic 非常有用,如果允許的話,可以從淘寶上買中文版回來,價格並不會太貴,加上運費的話大概 NTD.800 以內就可以搞定。他的賣點就在他的 CDROM 有三次完整的測驗試題,而且我認為他的試題比正式來的困難,所以如果可以透過模擬試題練習的話,真的能對考試有更好的掌握。

考試當天:
Pearson 的考場其實還不錯,考 PTE-A 有獨立一間考試的空間,不會像其他國家一樣被旁邊的人干擾。不過要注意一下耳機的音量,我覺得我耳機的音量比較小聲,不過也可能是因為平常聽音樂開太大聲了 XD

總之,我覺得他是有點難度的考試,但是因為沒有考過其他的考試,所以也不知道跟 IELTS 或 GRE 比的難度差多少。如果真的要比,我覺得 IELTS Cambridge 聽力是比較簡單的。如果你真的要考 PTE Academic 的話,倒是可以認真比較一下,是考 IELTS 或 PTE-A 那個比較有利。


7 responses to “PTE Academic 半裸考 Overall 64 心得”

  1. 你好 現在面臨要挑選哪項語言考試的困境
    網路發現PTE台灣資料真的很少
    很幸運連到你這篇
    雖然你已經說過你沒考過雅思了
    但想請問你有朋友或是你大概聽聞過PTE 各項65 分跟雅思的對比成績大概多少嗎? 或是跟OET做比較?
    如果有辦法的話
    謝謝

  2. 請問 台灣的考試資訊要從哪裡得知?? 怎麼報名考試阿。 對pte完全不了解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