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之外更需要學習


星富哥說工作的本身會榨乾一個人的活力,但我覺得工作之於我,工作並不是榨乾我的能力,而是太多瑣碎的事物使我無法更專注地學習。我好像能夠看見幾年後的自己,若是繼續維持這樣的生活下去,我就只是這樣而已,沒有進步,雖然經歷過幾個專案,或是幾個產品,我技術上是沒有進步的。

不過也因為現在的工作必須廣泛閱讀一些東西,像是我選修的一門課在探討跨平台的程式開發,讓與會的每個人分享閱讀 Cross-Platform Development in C++: Building Mac OS X, Linux, and Windows Applications 這本書,原本我想選關於 XUL 還有 XPCOM 的主題,結果這兩個主題很快就被我同事選走了。我最後因緣際會選了 Install 的章節,昨天在捷運上翻了一下,也包含許許多多有趣的主題,像是 XPInstallNSIS

結果這本書講了很多,Tinderbox、Autotools、wxWidgets 也許還有 CMake、GNUstep 等等的東西,但是這些東西在工作上都不見得會出現,工作常常是需要解決舊有產品的問題,這些有趣的東西就只能留待下班之後,或是假日時間。我會希望自己能好好的學習,像是工作需要學習的 python,我也能必須更廣泛的閱讀,思考是不是有更好的解決方案。否則我只是快速的解決一個問題,而並非創造。

我想這是我所需要的,所以我選擇在工作之餘再進行學習,一方面是興趣,一方面也是想不要太快被取代吧。

p.s.
Learning Python Design Patterns Through Video Lectures


3 responses to “工作之外更需要學習”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