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愛?


在上禮拜的某個早晨,我被問到:「你覺得什麼是愛?」

在我身邊的人說著:「愛是來自於感恩」,也有人說:「愛是一個決定」,好像還有人說過些什麼,可是我不記得了……

我沒有發表我的意見,在我腦海裡面浮現的,是過去兩年來的自己,是過去讓母親掉淚的自己、是過去讓情人不斷落淚的自己。那在我的記憶當中,我看不見無條件的愛,看不見永無止盡的愛,好像也看不見真正的愛。那些被看見的愛都是需要回報的,可能是需要我遵循母親要求的教育走、不讓她失望、不任性;也或者是在特別的節日有所準備、必須在忙碌的每一天在你睡前見你一面、去包容你所有任性的要求而不輕易發怒。

我變得迷惑,這樣不解的問號一直留存著,在上課的時候浮現、在發呆的時候浮現,我甚至覺得,愛與被愛是應當成對,而非從「決定」、「感恩」就能夠衍生出的。愛得不到回報還能夠持續的付出嗎?當你捫心自問,你難道不會覺得悲傷,覺得難過,甚至覺得付出的愛卻只得著完全的傷痛……。

(我想在我迷惑的時候,你一定想要找時間告訴我,只是時候未到,對吧!直到剛剛……)

我想「愛就是一個決定」。

只有決定去愛的自己,才能夠得到你內心裡渴望的愛。那是一個決定,即使無法在現在得到你想要的回應,但在愛中我們看見堅強,除去恐懼,我相信在愛中有感動、使人變得完全,而有那樣的一天,你能看見彼此都在這份愛裡成長,而那絕非盲目。

在這一刻,我感謝你們所做的這個決定,無論是我的母親、我愛過的人,我在你們的愛裡成長,我也在你們的愛裡學習去愛。而那些深深烙印在我心中的傷痛,好像也在此刻得到撫慰。

也許有人會說我天真,但也無妨,我就是這樣天真,我相信,我感受,這就是我。


2 responses to “什麼是愛?”

  1. “愛得不到回報還能夠持續的付出嗎?當你捫心自問,你難道不會覺得悲傷,覺得難過,甚至覺得付出的愛卻只得著完全的傷痛……”

    上帝會。會持續地付出,也會因為始終得不著人的回應而感覺悲傷與難過,然而仍然無條件地繼續愛‧‧‧

    愛是決定。愛是行動。愛會傷人,但即使被傷害,仍然堅持不要閉鎖心靈、還是去愛。愛是堅韌的。上帝就是愛。

  2. 想到自己的事,真想掉淚、、、

    我想還好我有主,不然我已經不知道在哪裡了、、、

    加油:)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