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言背後


語言是一種表達,一種傳遞概念的方式。

小時候我們常常會聽爸媽說「都是為你好」,我們心中其實無法百分之百的理解其中的用意。久而久之,當我們真心想要一件事物,在那「為你好」的高牆之後,我們選擇的往往是叛逆、爭論,或者隱藏自己真正的期待假裝順從。

這樣的溝通方式,很無奈的,有時候需要時間才能夠理解彼此真正的意圖,也可能自始自終都無法消弭溝通的成見與誤會。人往往會更專注於表面性的「態度」、「口氣」,而無法看清事物的本質。

站在天平的兩個端點,在面對溝通的情境之時,或許我可以這樣做

  • 耐心地表達自己的意見,聆聽對方的意見
  • 脫離情緒的言語,抽絲剝繭的了解對方真實的意圖

當我想要表達「為你好」的意圖時,是不是能夠讓對方明白我全部的意圖,而不是武斷地做出決定。
當我想要表達「我很好」的意圖時,是不是能夠先了解對方意圖,並好好陳述自己的意見呢?

也許最後沒有結論、或是交集,但理解的過程往往比結果更加重要。

因為過程本身,影響的是彼此未來的關係。
單一事件的結果,並不代表永遠的勝利。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