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與失落


難得我這個時候還在公司,就放下耳機,寫寫今天的事情吧。

我常常在想人所謂的不滿足到底是什麼呢?是不是一種期待的落空呢?例如我們可能對工作或是情感上有所期待,或是渴望獲得某些層面的關心與尊重。如果沒有獲得預期心理某些程度的滿足,也許就會一點一點的侵蝕了自己,也侵蝕了彼此的關係。

生活中好多小事都是這樣,我好像是帶著一個既定事項的條列式,逐一等待打上勾勾的瞬間。我想,我總期待著別人帶著和緩的語氣,也期待著別人給予我夠多的回應,也期待別人在我想認真的時刻,能聽見我內心的需要,又或者是,工作可以朝著我喜歡的方向走,但這一切卻總是事與願違。我想我所有的不快樂好像都源自於此。我想我願意接納某些不同,但似乎一點一點的失落感,慢慢的累積與擴大,我只得每天試著重新振作起來,試著有耐心、愛心、尊重,用盡力氣去接納這些我所不願意的失落們。

我想我是逃不掉的,而那時常激勵我的,是「愛人如己」這句話,那種願意去聆聽、願意承擔責任、願意改變自己老我的心智。我只能這樣祈求,每天的每天,我面對自我的期待之時,是不是可以放下那種失落的苦痛,願意站在別人的角度來看,在言語行為上都做個良善的人。

我是這樣想的。

今天在公司看 APPLESEED 這部電影,老實說我覺得相當不錯啊。我總覺得我心目中一部好的電影,必須具備某些層面的隱喻性,然後藉由文字與情節的張力投射在觀眾心中。像是 EVA 揣摩著人類最終的結局,這部電影,也或許如同太多電影一般,探討人類對於世界的價值與意義(像是「Matrix」、「廢棄王女」)人是不是應該被抹除於這個世界,人是不是因為具備了原罪而失去了價值,人最終的結末是不是走向一個巨大的靈?而人類卻還在這世上,即使擁有罪性,卻還努力不懈的。而那最終將人類推往時間潮流的,是選擇人類的命運,又或者說是上帝之手吧。

還有一件工作上的事情很棒,不過就容許我保密吧 😀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