盜版與售價,Pirate and Price


今天和我老妹聊天的時候談到 NDSL 的盜版問題(對,我們家很愛玩 XD),我一直堅持玩的遊戲都必須是正版的,這樣的堅持,大概是因為自己是一個靠著軟體為業的小工程師,而軟體業卻總是為了盜版所苦。像破解、序號產生器,每一種都是種無形的剽竊,惡狠狠地降低著軟體從業人員的獲利。

我們今天的對話大概像是這樣

我:「為什麼不買正版的啊,如果正版的價格不算太離譜呢?」
妹:「如果找得的免費的東西,那大概還是會玩免費的吧(笑)」
我:「那軟體公司要怎麼獲利啊?」
妹:「那就要靠那些『有錢人』去買啊,這樣他們就會賺到錢了」

很好,所以在目前具有集體盜版的狀況下,軟體公司獲利的關鍵會不會就反應在「售價」上。理論上,如果大家都買正版的軟體,軟體公司就有能力基於「人本」與「回饋」的心態,在穩定的收益下以合理的價格出售物品。然而目前的情況似乎是背道而馳的,Windows Vista 正式版的售價大約從 $6,890 開始,一路往上攀升。台灣的唱片也有類似的情況,過去 $300 出頭的 CD 佔了絕大多數,現在也都漲到 $350 以上了。

這些軟體業者、音樂工作者都為著盜版所苦,但是他們採取的手段卻是反應在價格。我只有一個評語

攀升的價格是懲罰支持正版的人

我並不太懂人的心態,如果沒有錢買正版,那是不是乾脆不要買遊戲機?如果沒有錢買正版軟體,是不是可以使用免費軟體,或是教育版軟體?我總認為更多時候我們該計算代價,而不是無理取鬧地以剽竊來達成目的。我想到微軟 WGA 總是會這樣提示著「你可能已經成為盜版軟體的受害者」,但大多數人並不是那所謂的「受害者」,而是在合理化行為下成為共犯結構的另一個兇手。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