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 ffmpeg 把 DVD 轉成 H.264+AAC 的 mp4


昨天 lwhsujnlin 找到一個用 ffmpeg 壓成 H.264+AAC 的 script,下班之後我也加入了這場混戰當中。上次作 DVDRip 的時候,我是用 VirtualDub + DVD2AVI 來壓的,只是這次換成 ffmpeg 而已。

步驟還是和之前沒什麼不同。

  • ImgBurn 解出 DeCCS 後的 VOB 檔
  • VobBlanker 把不同章節(Cell)分開成不同的 Vob 檔
  • 接著你就可以用 ffmpeg -threads [thread_count] -deinterlace -i [input_file] -ac 2 -ab [audio_bitrate] -acodec libfaac -vcodec libx264 -b [video_bitrate] [output_file] 來產生 H.264+AAC 的 mp4 檔案了。

我想比較需要注意的地方是,以我手邊這片 Utada Hikaru Unplugged 而言就有兩種不同的音源,AC3 以及 LPCM,理論上 LPCM 的音質要好上很多。所以如果你想要選擇 LPCM,記得在壓縮的時候要用 -map 0.0:0.0 -map 0.1:0.1 這樣的參數告訴 ffmpeg 輸入與輸出 stream 的對應關係。

Duration: 00:05:50.7, start: 2010.984967, bitrate: 9176 kb/s
Stream #0.0[0x1e0]: Video: mpeg2video, yuv420p, 720×480 [PAR 8:9 DAR 4:3], 9800 kb/s, 29.97 tb(r)
Stream #0.1[0xa0]: Audio: pcm_s16be, 48000 Hz, stereo, 1536 kb/s
Stream #0.2[0x81]: Audio: ac3, 48000 Hz, 5:1, 448 kb/s

除此外 -ac 2 也是很重要的,有時候 ffmpeg 會幫你弄成 5.1 聲道的 AAC,就以 160k 的 bitrate 而言,每一個聲道能分到的資料量就少了,聽起來也就很糟糕。

壓出來的成果就會像下面這張圖,2001 年的宇多田ヒカル唱歌雖然還是不太穩,不過已經蠻有味道了。這場演唱會之前也有在 MTV 台重播,還蠻值得聽聽的。

Utada Hikaru Unplugged

至於之前找到的 script,在http://rob.opendot.cl/index.php/useful-stuff/ffmpeg-x264-encoding-guide/,不過眼拙如我,實在看不出花上更多時間作 2-pass 能得到多好的品質……。不過 lwhsu 也提到,在他那邊有影音不同步的問題,不過是要多個 VOB 檔串起來才會遇到,我想之後再來測試看看吧(話是這樣說,應該也要過年後了吧)。

其實弄 ffmpeg 最大的好處,就是可以自己寫 script 一次轉很多啊……。

最後廣播一下新歌「HEART STATION」,這個版本畫質真的很好啊……

,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