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覺察的矛盾


你難道沒有發現嗎?我們思想與行為的矛盾隱隱的鑲嵌在我們的身上。當你覺察之時,你只有面向矛盾一途,至於化解矛盾,我還作不到。

這樣的例子似乎天天的在上演。

而再談論金錢與快樂這樣的議題也沒什麼意思。我想講述的,或許根本與矛盾無關。

就本質而言,用思想來解釋存在本身,探討形式、樣貌、還有「本質」這樣的議題,到底是滿足了什麼?到底是滿足我們生命的什麼元素嗎?還是用更多問題來為其做註。我不想對於哲學還有存在主義、頹廢主義等流派多費唇舌,我承認我根本沒有好好讀過這些著作。但是我深怕自己的思想會落入無法滿足的矛盾當中,至死,我都試圖以自己的說詞來解釋某些我必須捍衛的事物。我可能落入極端的頹廢當中,或是在自我探索時歸納出難以接納的答案。

我猜,哲學可以解釋生命,但是不能為生命帶來意義。

如果生命的本質存在於矛盾之上,我想人勢必會忽視這點,假裝沒事的生活下去。而更多的情況會是,我們一輩子都不會覺察出這樣的矛盾。

我猜,今天的狀況,也只是前額葉有些無助而已。


One response to “沒有覺察的矛盾”

  1. 就矛盾來說我的想法,可能和內文想說的無關 ^^”

    我覺得矛盾是必然的,解不解決都沒關係,視情況取捨就好,每個人心裡都有把尺,不見得要將這把尺明確的刻出來,
    更何況這把尺隨時都在變(這和人應該有所堅持沒有相衝)

    矛盾刻印在生命的本質裡,人們坦率的接受它也可以活得好好的,至少我是如此啦,可能還過於以此為樂了些,稍微超出了規範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