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奴僕制度


我走在回家的路上,忽然就覺得,現代的每個人其實並不是自由的,精確的來說,我們似乎還活在過去那黑暗時代的奴僕制度之下。

最明顯的,在公司裡我們閃躲,彷彿唯恐老闆忽然出現在你的身後,並且從早到晚的工作,期待每個月一次的薪水入賬。在實驗室我們也是,繳交每個禮拜一次的 Weekly Report,不願意但是還是假冒虛心的在老師跟前,而我們只是覬覦那一紙文憑,並且穩穩踏在普世價值觀的標線上。

然而我們和那些黑暗時期的奴僕最大的差異是,我們看似選擇性的處在這樣的環境,選擇那看似合理化的工作。

如果今天你沒有了工作,那你覺得你的生活會變得怎麼樣呢?有時候我甚至認真的想,現代人是用工作來麻痺那茫然沒有方向的空虛,我們會催眠自己,工作都是有意義的,看著帳戶的數字增加,用自己的薪水買了一台車、一台相機。然後在沒有工作的日子裡,看了一整天的電視、在東區逛得小腿發酸、最慘的是,就只是看著時間一點一滴的過,你很認真的開始覺得生活無聊,你可能會忽然發現只能等著睡覺時間到來,再不然就是拿很多很多的活動與聚會填滿現在與睡眠間的空檔。

那和奴僕有什麼不同呢?如果我們都是被奴役著的,可能被世界的價值觀所奴役著,可能被你自己的心所捆綁著,當我們說我要成為自己的主人時,有多少人能真正的活出生命的光彩,能夠以微笑與平靜的心面對世界,也能夠在生活當中擁有真正的自由與平安。

你有「不抽煙」的自由嗎?
你有「不熬夜」的自由嗎?
你有「不看A片」的自由嗎?
你有「不亂發脾氣」的自由嗎?
……

感謝主。雖然我們都不是聖人,但是我卻能在一步一步當中看見祢奇妙的作為,我們要分別為聖,雖然這樣的事情是難的,就如同祢最大的誡命「愛人如己」是非常困難的,要怎麼樣愛你的仇敵、愛你所厭惡的人。但藉著祢,我們可以一步一步的去作,有那樣的盼望結出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的果子來。

祢也這樣說

以後我不再稱你們為奴僕,因為奴僕不知道主人所作的事;我乃稱你們為朋友,因我從我父所聽見的,都已經告訴你們了。 約翰福音15:15

願這樣的話語能夠一直在我心中,能夠使人得著真正的幸福與自由。

因此、我們自從聽見的日子、也就為你們不住的禱告祈求、願你們在一切屬靈的智慧悟性上、滿心知道神的旨意。 歌羅西書1:9


One response to “新奴僕制度”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