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History of Violence


A History of Violence

在回到家的時候,我看了這部片。

A History of Violence到底想要表達的是什麼呢?我想每個人心中都會一種觀影之後的答案,那樣的答案到底是從內心所投射出,還是從具象的情節當中擠壓出詭譎而充滿譬喻的文句呢?而或許,就是在那期間才掩藏著人們口中所謂的深度。

這是一部充滿暴力的電影。

某個影評曾說,這其實應該正名為「A History of America」。我想,他是打趣的說,美國人源自於虔誠的清教徒,但在時代的演進之下,美國成為現在蠻橫而不講理的「世界警察」,大剌剌的以公義之名行「暴力」之實。

我想這部片是高舉著反戰的旗幟,也拒絕一切的暴力,即使那看似全然合法的。Jack 痛揍了學校的小混混、Tom 以巴掌管教 Jack,再到 Tom 與 Edie 在階梯上強迫性的做愛。我們不免反思,這樣的暴力將以各種樣式出現在我們的生命當中,只是以不同的方式出現,甚至言語、甚至眼神,都是震攝而確實的傷害人的。

但我想,我所愛這部片暴力之後的溫柔。

我好愛最後結局的那一幕。當Tom回到家之時,可能等待他的是不諒解,可能是空蕩蕩的屋子,也可能是全然的失去。導演選擇了晚餐時分,那其間沒有語言,只有Sarah靜靜的為他的父親排上餐具,只有Jack向他遞上主餐,還有Edie的祈禱。

Tom看著Edie的眼神,他看見了什麼呢?

我想以劇中的先前台詞來說:「我想要想起你愛上我的那一個瞬間,在那個時候我從你的眼睛就能夠看出來,你是愛我的。直到現在,我還是可以看見那樣的眼神。」

這部片就在這樣的眼神當中結束了。

我也很喜歡pulp所說的「Trust(信任)、Redemption(贖罪)與Forgiveness(寬恕)」。這主題活像某些俗不可耐的教育片,但在「暴力」的反差之下,這卻格外顯得鏗鏘有力。

imdb頁面中有人質疑說性愛場面是不需要的,但我想我心中有個底,這樣的場景是必然而需要的。

那麼,就請你自己去觀看這部片吧。我想,你一定會比我更有收穫的。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