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簽證


禮拜三的時候我到美國在台協會去辦美簽,我還是不免要抱怨一下,為什麼要把簽證弄得那麼複雜,首先必須先從網路上列印一堆表格,還要花一個半小時花在審核上,總共的花費林林總總加起來,大概要花到4000塊(包含資料處理費、簽證簽發費、快遞費、台北新竹來回的車票錢)。

走進美國在台協會的時候,有點像是機場的安全檢查,你必須把所有的電器物品都交給協會的警衛保管,包含電腦、手機、隨身聽等,都必須交出去,就連你背包裡的變壓器,都得附加說明,才能走進美國在台協會的大門。

申請美簽的程序上總共有幾個步驟:
1. 資料處理
2. 指紋辨識, 資料處理第二次
3. 和老外官員說明你要出去的原因
4. 拿到簽證 or 下次想個好一點的藉口

在那個當下,彷彿有一種絕對的不信任感,對於任何進入門戶的通路都得詳加檢查,我們被當作罪人一般被審視,然後決定有罪與否。

也許911過後這樣的檢查都是習以為常的吧!

不過看著人群總會有些有趣的發現,在我前面的女生劃著彷彿晚上要去夜店特深的眼線; 後面有一群穿著制服背心的女生,大概要去畢業旅行; 前面有個嬌小的女生,總有種英文很好伶俐的錯覺; 還有教授與學生,聽到官員詢問conference的論文主題……

我還是拿到美簽了,B1/B2的簽證,五年。

有時候我在想,你可以放下所有的良心與不安,好好的放假嗎?還是在飛機上不安著,繼續想著未完成的進度。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