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6 反反分裂遊行


326 反反分裂遊行,上了CNN

我想到前幾天我女朋友問我,「如果你有空的話,你會不會去遊行呢?」

我忘了我怎麼回答她,我只記得她淡淡的說了一句,「反正就算這樣做,也不見得能喚起些什麼,國際情勢會因此而改變嗎?」我遙想,當年在國民黨威權下一直推行民主運動的人,是用什麼心情去面對眼前不利的局勢呢?

不過,沒有行動,就僅是任人宰割。

台灣實在是個矛盾的地方,我們必須在世界的夾縫中持續呼吸,在國際情勢與虛無飄渺的政治話語當中,找到屬於自我的定位。然而,這一切的一切都不是那麼單純,我們可以簡單的下註解,「這必須考驗領導人的政治能力」,卻沒有人能夠預期台灣這小小的一塊土地,會往什麼方向去。

搞不好,問題沒有解決之前,一顆隕石掉下來,半個亞洲都被摧毀,過時候誰還會記得台灣和大陸的問題曾搞得焦頭爛額?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